首页/中心简介/“心”闻风采/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心”闻风采>>中心新闻>>正文

以党建引领促心理护航 发挥心理育人功能 践行立德树人宗旨——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

2023-03-01

2023年2月28日,学院召开了2023年春季开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党委书记苏敬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分院党支部书记、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分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副院长姚卫萍主持。

会上,首先由各分院党支部书记分别就开学以来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一对一心理谈心谈话、学生心理建档立册等方面进行逐一汇报。

接着,姚卫萍副院长传达了教育部、市教委《关于全国高校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工作方案》《关于新学期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并与分院书记沟通交流了2023年新学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及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各分院要高度重视心理工作,积极响应市教育两委的文件精神,全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摸排工作,切实加强一对一谈心谈话,不留死角;

二是各分院要建立健全心理委员朋辈辅导机制,充分发挥好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作用,对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早研判、早分析、早预防,牢牢守住“安全线”;

三是要加强专业培训,对学院各分院的党支部书记、学工办主任和辅导员进行一次心理专业化培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综合能力。

最后,党委书记苏敬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五个方面对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提升认识,做到积极响应,深入落实,敢于工作,敢于面对,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认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二是要加强研判,增强本领,做到眼睛要亮,耳朵要灵,嗅觉要敏,充分认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做到精准摸排学生情况、精准掌握学生动态、精准研判潜在风险、有效采取心理干预。

三是要加强履职,扎实工作,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心理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四是要加强领导,强化机制,做到强组织强培训强队伍强沟联,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组织功能,创建良好的文化心理育人环境,全面推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五是要压实责任,确保稳定,落实主体责任,深入督查检查,做到分院要对各班级负责,心理部门要对各分院负责,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保障学院教育事业和谐发展。

上一条:相约一场心理电影,共同许下“心语心愿”——学院举办开学季心理影视赏析活动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2年大学生心理测评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窗口

电话:022-8791 2501  电邮:jtxljk@126.com    QQ:1979379057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