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心”闻风采/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身心健康馆>>正文

怎样克服人际交往中的自卑心理

2011-03-18

自卑是社交中常见的一种心理现象。所谓自卑是指人们由主观和客观原因而造成的妄自菲薄,缺乏自信,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他人的一种自我意识。自卑的人大都孤独,缺乏人际交往。那么,怎样才能克服社交中的自卑心理呢?

首先,要客观地进行自我分析。不仅要看到自己的短处,也要如实地看待自己的长处。这有助于克服自卑心理。马克思十分欣赏这样一句格言:你所以感到巨人高不可攀,只是因为自己跪着。不信你站起来试试,你一定能发现,自己并不注定比别人矮一截。请用这句话来鼓舞自己吧。

第二,要善于表现自己。自卑感的产生,往往和心理封闭联系在一起。而心理封闭又往往是在再现自己过程中受到挫折所致。要知道:“天下事,有成功,也有失败,成功固足喜,失败也非无益。”当你在人际交往中,受到别人的冷落和嘲讽时,不要气馁,要冷静地分析失败的原因,采取积极的态度去对待。用自信和勇气去承受厄运的挑战。在与人相处中,要善于表现自己,要扬长避短。要善于选择那些能发挥你长处的社交活动,尽量表现自己,这样,就可能在社会交往中打开局面。

成功的经验积累越多,便可以不断地消除你的自卑感,增强自信心。

上一条:十四项心理定律

下一条:集中注意力的十大秘诀

关闭窗口

电话:022-8791 2501  电邮:jtxljk@126.com    QQ:1979379057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