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心”闻风采/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人际交往馆>>正文

常见人际交往障碍的克服方法

2011-03-18

一、提高认识,掌握技巧

管理者要注意引导大学生不断调整自己的认知结构, 对人际交往形成一种积极的准确的认识,而不要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视为尔虞我诈。同时加强交往技巧的培养,促使交往双方 达到心理相容。为此,在人际交往中应尽可能地做到:

1.肯定对方 人类普遍存在着自尊的需要,只有在自尊心高度满足的情况下,他才会产 生最大程度的愉悦,才会对人际交往中对方的态度,观点易于接受.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大 学生,自尊心极强,因而在交往中首先就必须肯定对方,尊重对方,这是成功交往的一半。

2.真诚热情 人际交往中, 若对方感到了你的真诚与热情, 显然会得到对方肯定的评价. 所以在交往中, 不但需要充沛的热情, 同时又坦诚言明自身的利益, 显得真诚而又合情合理。这样,自然会得到对方的接纳,为成功交往架起了一道桥梁 。

二、充分实践,改善交往措施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在交往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大学生从入校的第一天起,只要注意加 强交往的实际锻炼,良好的交往能力就一定会形成。初入校门的大学生,在和一些不熟悉的 人交往时,可以从一般的寒暄开始,之后转入中性话题。如来自哪个学校,姓名,有哪些业余爱好等, 而后再转入双方感兴趣的, 触及个人利益的话题, 如工作, 学习, 身体等, 最后, 即可随便交谈起来,这种交往能锻炼自己使对方开口的本领,寻找相互感兴趣话题的本领。同时,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有赖于相互的了解。相互了解有赖于彼此思想上的沟通。因此要注 意常与人交谈,交换看法,讨论感兴趣的事情。这样,可籍以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降低内心压力。在沟通中求得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平衡,有益于身心健康。但在沟通时,语言表 达要清楚,准确,简练,生动。要学会有效聆听,做到耐心,虚心,会心,把握谈话技巧, 吸引和抓住对方。此外,一个人在不同场合具有不同角色,在教室是学生,在阅览室是读者,在商店是顾客。在交往活动中,如果心理上能经常地把自己想象成交往对方,了解一下自己处在对方情境中的心理状态和行为方式, 体会一下他人的心理感受, 就会理解别人的感情和行为,从而改善自己待人的态度,这种心理互换也是培养交往能力的好办法。

三、培养良好的交往品质

1.真诚 "人之相知,贵相知心"。真诚的心能使交往双方心心相印,彼此肝胆相照,真 诚的人能使交往者的友谊地久天长。

2.信任 美国哲学家和诗人爱默生说过:你信任人,人才对你重视。以伟大的风度待人, 人才表现出伟大的风度。在人际交往中,信任就是要相信他人的真诚,从积极的角度去理解 他人的动机和言行, 而不是胡乱猜疑, 相互设防。信任他人必须真心实意, 而不是口是心非。

3.克制 与人相处,难免发生摩擦冲突,克制往往会起到"化干戈为玉帛"的效果。克制是 以团结为金,以大局为重,即使是在自己的自尊与利益受到损害时也是如此。但克制并不是 无条件的,应有理,有利,有节,如果是为一时苟安,忍气吞声地任凭他人的无端攻击,指责,则是怯懦的表现,而不是正确的交往态度。

4.自信 俗话说,自爱才有他爱,自尊而后有他尊。自信也是如此,在人际交往中,自信的人总是不卑不亢,落落大方,谈吐从容,而决非孤芳自赏,盲目清高。而是对自己的不足有所认识, 并善于听从别人的劝告与帮助, 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 培养自信要善?"解剖自己", 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在社会实践中磨炼、摔打自己,使自己尽快成熟起来。

5.热情 在人际交往中, 热情能给人以温暖, 能促进人的相互理解, 能融化冷漠的心灵。因此,待人热情是沟通人的情感,促进人际交往的重要心理品质。

上一条:八种心理成职场人气杀手

下一条:大学生人际交往

关闭窗口

电话:022-8791 2501  电邮:jtxljk@126.com    QQ:1979379057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