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心”闻风采/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人际交往馆>>正文

大学生如何适应新环境

2011-03-16

随着金色九月的到来,又一届的大学新生即将踏入大学的校园。但是,面对新的生活环境,新的教学风格,新的学习方式,新的人际关系,部分新生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不适应,内心感到孤独、自卑、失落和焦虑,有的可能会哭、会想家,甚至会想到退学。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但是,同学们不能带着这种压力去学习和生活,而要学会自我调节,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更快更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当代大学生。

为尽快适应新环境,缩短适应期,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也为整个大学阶段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针对大学新生在适应环境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我们建议新生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尽快妥善解决入学后的心理适应问题。

生活环境的适应

对于一个大学新生来说,离开熟悉的环境,离开深有感情的老师和同学,离开疼爱自己的父母,踏入一个全新的环境,尽快适应这个环境是必要的。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学生能够通过不断调适自己的心理环境而很快融入新环境,从而顺利地度过适应期;也有的学生因未能根据所处环境的变化来相应调整自己的认识与观念,导致行为不能符合生活环境的新要求,出现适应不良,明显感受到来自环境的心理压力。

由于大学的校园范围比较大,所以大学新生首先要尽快熟悉校园的内外环境,而直接向高年级的老乡和同学请教是熟悉校园环境的一个最快捷的方法,大多数的高年级同学都比较愿意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其次,还应该主动接触社会环境。把自己关在大学校园里面闷头读书,对外面的社会不闻不问,是永远也不会适应社会环境的。勇敢地走出“象牙塔”,到校园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不逃避现实,也不做脱离实际的幻想,有目的地进行一些有益有利的社会实践活动,从而认清自己在这个社会环境中的实际位置。

角色改变的适应

从某种意义上说,能考上大学的学生在中学阶段大部分都是学习上的佼佼者,平时深得家长、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通常都是生活中的中心人物。但是,许多大学生一跨进大学校门便害怕起来,因为在大学里,尤其是重点、名牌大学,几乎每个人都有着辉煌的过去,人人都是学习尖子,个个都是高手奇才。如果重新排定座次,就只能有少数人保持原来的中心地位和重要角色。大多数学生将从中心角色向普通角色转变,这时就容易产生失落感和自卑感。

其实,刚刚跨入校门的大学新生,就像一名运动员,可能在省队里面是第一名,后来进了国家队可能变成第三、第四名了。但能进国家队,本身就足以说明他是一个优秀运动员了。所以,适当地降低对自己的希望值,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放松捆绑自己精神的绳索,你就会以开朗的心情投入大学生活,从而得到丰富多彩的人生感受。

自我评价的适应

成绩的好坏,一直是中学生评价自我和他人的重要标准,人们普遍认为:“学习成绩好个人价值就高。” 但在大学里评价人的标准并非是单一的学习成绩,能力特长也是在实际生活中衡量一个人水平的重要因素,并且有愈来愈重要的倾向。比如一个大学生知识面很宽,或者社会交往能力很强,或者能歌善舞,或者有体育专长,这些都能令人刮目相看。这会使那些只看重学习成绩而缺少能力或特长的人心理上产生不平衡感。一方面,自己成绩优秀却得不到掌声如潮;另一方面,学业不如自己的人却在校园和社会上如鱼得水。因而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就发生了动摇。面对这些情形,如果新生不能依据环境的变化及时相应地调整自我的认识,很容易出现自我评价失调,产生强烈的心理失落感。

其实,“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学会对自己做出公正的全面的评价,不要死盯着自己的短处,善于挖掘和发展自己的优势,也可以补偿自己的不足。人的知识、才能通常是处于离散、朦胧状态的,需要自己不断地挖掘、发现和开发。从个人兴趣爱好、思维方式的特点、毅力的恒久性、已有的知识结构、献身精神与果敢魅力等多方面进行考察和测试,将为你做出科学的自我评价提供有益的帮助。

学习方法的适应

大学的学习方式完全不同于中学, 不再是老师追着学生,而是要学生主动求教老师;大量的时间需要自己去安排,而不是被老师占有;要学会研究性学习,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等等。大学的学习是变被动为主动,学习自主性与自觉性都大大增强,课堂讲授相对减少,学生需自己安排自习、阅读、钻研的时间,学习也不再一味要求精确记忆,而是要学会独立思考与融会贯通。学习途径多样化,课余学习的比重加大,具有一定的研究和探索性质。由此,学习方面的变化带来的新生活适应不良的现象比较常见。

从旧的学习方法向新的学习方法过渡,这是每个大学新生都必须经历的过程。尽快适应新的学习方法,可以少走弯路,减轻心理压力,促进学业成绩的提高。入学后,新生应及时调整学习方法,重视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变接受型学习为研究型学习,从单一注重考试分数到注重自身素质的综合提高。学会高效管理时间,安排学习计划,善于有效利用校园内的一切教学资源。当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可以向有经验的高年级同学和任课教师请教。

人际交往的适应

大学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地区的差异使他们在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别。因此,在遇到实际问题时,往往容易发生冲突。要想尽快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就要与其他人建立互帮互助、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

首先,要学会承认个性差异的生活习惯和价值体系,你与别人生活在一起,就应该连同他的生活方式一起接受。如果感觉别人的生活方式有碍于你,可以与其进行沟通,委婉地提出,并适当地进行自我调整。需要注意的是,给别人提意见一定不能当着众人的面,以免使对方难堪、丢面子。其次,要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还要做到对人宽、对己严,切忌以自我为中心。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到“三主动”:即主动与同学打招呼、主动和同学讲话、主动帮助别人。

通过主动和积极的人际沟通,新生不仅可以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增进彼此间的理解,开阔心胸,还可取得更多的社会支持,从而使自己感受到充足的安全感、信任感和激励感,大大增强学习和生活的信心和力量。

总之,大学生活是全新的生活,是新的起点,都要由自己来决定未来。在新的环境中,在新的挑战下,大学新生只要充分调动起自我的力量来迎接新的一切,入学适应的阶段就会顺利通过,以后的日子也会不断留下成功的足迹。

上一条:人际交往的不良模式

下一条:如何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关闭窗口

电话:022-8791 2501  电邮:jtxljk@126.com    QQ:1979379057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