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心”闻风采/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驿站>>心理名家馆>>正文

艾宾浩斯

2011-03-17

赫尔曼•艾宾浩斯Hermann Ebbinghaus 1850.01.24-1909.02.26,德国实验心理学家,实验学习心理学的创始人,也是最早采用实验方法研究人类高级心理过程的心理学家。1850年1月24日生于波恩附近的巴门,1909年2月26日卒于哈雷。先在波恩大学学习历史与哲学,后进入哈雷大学和柏林大学深造,1873年获哲学博士学位。
艾宾浩斯的研究方法是客观的、实验的、通过细致观察和记录可以量化的。他的程序是把数据基础置于经过时间考验的联想和学习的研究之上。他推想出,对于学习材料的难度,可以用学习材料时所需要重复的次数来测量它,而计算起来的这个重复的次数也可以作为完全再现的标准。为使实验有条不紊,他甚至调节了自己的个人习惯,尽量使个人习惯保持常态,按照同样严格的日常做法去工作,学习材料时总是恰在每天的同一时间。艾宾浩斯为记忆材料发明了无意义音节。他发觉,用散文或诗词作为记忆材料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因为各人的文化背景和知识经验不同,且理解语言的人容易把意义或联想跟词形成联系,这些已形成的联想可以有助材料的学习,这样便不能在意义方面加以控制。为此,艾宾浩斯寻找一些没有形成联想的、完全同类的、对被试来说同样不熟悉的材料,用这些材料做实验就不可能有任何过去的联想。这种材料便是无意义音节。无意义音节是由两个辅音夹一个元音构成,如lef,bok或gat。他把辅音和元音一切可能的组合写在不同的卡片上,使他得到了2300个音节,从中随机地抽出用来学习的那些音节。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首先,实验者记忆100个生单词,然后如图所示:

时间间隔 记忆量

刚刚记忆完毕 100 %

20分钟之后 58.2%

1小时之后 41.2%

8-9小时之后 35.8%

1天后 33.7%

2天后 27.8%

8天后 25.4%

1个月后 21.1%

然后,艾宾浩斯又根据了这些点描绘出了一条曲线,这就是非常有名的揭示遗忘规律的曲线: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图中竖轴表示学习中记住的知识数量,横轴表示时间(天数),曲线表示记忆量变化的规律。

这条曲线告诉人们在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很快,并且先快后慢。观察曲线,你会发现,学得的知识在1天后,如不抓紧复习,就只剩下原来的25%。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减慢,遗忘的数量也就减少。

下一条:冯特

关闭窗口

电话:022-8791 2501  电邮:jtxljk@126.com    QQ:1979379057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