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心”闻风采/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心”闻风采>>中心新闻>>正文

合理调试心情 做情绪的小主人

2022-02-2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应该充满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这场疫情每时每刻的变化都在牵动着我们的内心。疫情的来临,不仅威胁着身体健康,也影响着心理健康,特别是居家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

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提出几点心理学小知识供大家参考。

一、自我调节,控制自己情绪。要允许我们自身表达恐惧,当感到害怕的时候,可以找信得过的亲属,朋友或者老师耐心的倾诉,找到他们的陪伴。对自己的负面情绪要包容、有耐心。居家期间,与家人相处的时间越长,难免会产生更多摩擦,要进行合理引导和疏导自己的情绪。晨昏颠倒、游戏过度是许多同学身上容易出现的现象,其实适度打游戏不仅能增进我们的生活的乐趣,也能促进同龄人之间的交流。玩手机也是“00后”少年的重要行为特征,通过手机学生可以获得很多信息,学到更多的东西,但完全沉湎其中是万万不可取的,我们一定要控制好游戏时间,可以定时闹钟给自己提醒。

二、合理作息。在行为习惯上,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不做“手机的奴隶”。均衡饮食,给自己提供丰富的营养餐食,彻底煮熟所有食物。在情绪调适上,需要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并且尝试用正向的思维去思考,让生活充满正能量,也给自己和周围人带来温暖与信心。

三、借鉴专家经验,进行自我调节。心理学家李洁曾建议,疫情居家期间,尽量用语音、视频类交流,文字的、单向的交流不如语音和视频的效果;尽可能找谈得来的人交流,找能谈私人话题的人交流;加强与外界的联结,构建稳固的社会支持网络,增强爱和归属感。大家可以把精力放到更有价值、更有兴趣的事情上去:寻找自身愉悦自己的方式和活动,比如唱歌、看书、听音乐等。

希望我们携手并进,努力渡过难关,待春暖花开,战“疫”取得胜利,我们相约学校相见,更好的相见,未来可期,加油!

上一条:暖心心理协会“最美不过初见”萌新见面会

下一条:疫情来袭 帮你做好“心理防疫”——抗击疫情 守护心灵

关闭窗口

电话:022-8791 2501  电邮:jtxljk@126.com    QQ:1979379057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